资讯
NEWS
关注薇碧:
关注新浪微博
扫描关注微信
扫描腾讯微博

您的位置 :首页 > 薇碧资讯 > 行业资讯

民族化妆品需走中国特色之路

日期:2013-06-19 编辑:薇碧编辑

民族化妆品需走中国特色之路毋庸置疑,中国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市场。然而,面对这样巨大的市场,国产民族品牌只能望洋兴叹,因为这样巨大的市场已被国外品牌所瓜分,甚至一些原来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也被国外收购。 

民族化妆品需走中国特色之路

毋庸置疑,中国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市场。然而,面对这样巨大的市场,国产民族品牌只能望洋兴叹,因为这样巨大的市场已被国外品牌所瓜分,甚至一些原来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也被国外收购。

 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,近年我国的国产化妆品品牌身处尴尬。国产化妆品品牌不断被外资收购,中国的化妆品市场已被外资所主导,民族化妆品的话语权几乎散失殆尽。

  编者了解到,2003年法国欧莱雅收购小护士,小护士从中国市场销声匿迹。2008年大宝被强生收购,大宝天天见的广告成为人们的回忆。2010年,丁家宜又被全球最大香水公司科蒂集团以现金+股权的方式所收购。

  我们纵观这些被收购的民族品牌,要么被外资同类品牌所取代,要么就被雪藏,最终消失在人们视野。小护士被卡尼尔取代,强生虽保留大宝品牌,但消费者对此有排斥的心理。国外品牌通过控制民族品牌发展,来争夺中国的化妆品市场。

  这些收购虽说是市场行为,但它说明了民族品牌面临国外巨头围剿时的无助。一些民族企业不注重研发和技术上的投入,一味打价格战,甘愿代工洋品牌,收取廉价的加工和组装费,不注重品牌建设,处于整个产业链中的最低端,与国外的竞争中,国内品牌毫无优势可言,被收购甚至是最好的结局。长期以往,民族品牌崛更是渺茫,因此,民族品牌需要保持警惕并以发奋图强以谋求发展。

  据一份2013-2017年中国化妆品及卫生用品零售行业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,国产化妆品行业经历被收购的事件,正群龙无首。民族品牌要谋求发展,需依赖中国元素与文化,创造出另一个新的市场及产品形态,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化妆品发展之路。